close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  

當初對這個名詞熟悉是因為聽過伍佰的音樂,也知道這是村上春樹有名的作品。但對於村上春樹的了解,也只限於:作者、《挪威的森林》、出了《1Q84》很轟動,這幾個關鍵字。

 

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時,是因為當時大學的室友在看他的《1Q84》。而我順手的就拿來翻了幾頁,那時當然不知道他的風格是如何,看了看,只覺得他寫的還蠻露骨的,一開始還以為是那種很想睡的文學小說。

心裡覺得’’嘖嘖,沒什麼興趣!’’就把書放下了。

 1Q84  

之後再也沒碰過、聽過他的東西,便對村上先生沒什麼印象。就這樣不了了之,直到上星期在軍中看完九把刀的《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其中有寫到他推薦的書,其中一本就是《1Q84》。說是假文青必備的書,總之就是很潮!

 我買    

把九把刀的書看完後,想找其他的書來看,但自己又沒帶書進去。下課時間悶的發呆也不是辦法。總之後來在書櫃中發現《挪威的森林》。心想’’這應該是本好書吧!’’

 

開始看之前完全沒回憶起當時看《1Q84》那時的記憶,只想一心的看這大家口中的經典到底長什麼樣子?

 

(再來下面就有雷拉,慎入!!)

 

 

 

說實在的,一開始看前面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連我也開始喜歡直子這個人物,應該是村上先生把她刻畫的太好了,也有可能是他很會描述他心中所想的事物。只是前面三章也很感動,我猜是在軍中的關係吧!搞不好有人看了會覺得’’這有什麼好感動的,嘖嘖~’’然後走掉。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前面真的會越看越喜歡村上先生寫的文章,很快樂、真的能把他寫的東西想像出來,不得不佩服他!

 

一開始雖然覺得有些地方有點怪,但還是欣然接受。看到後來就有一種預感,越來越強烈:’’這不是在寫神經病吧?’’原本還以為是普通的三角戀情,看來我錯了,而且越看越錯。

 

其中一個地方寫到:玲子說’’我們唯一正常的地方,就是發現自己不正常。’’

我在猜作者是不是在說現今社會大眾都不正常,只差你自己有沒有發現而己。

但還是沒關係,我還是喜歡他寫的很細的東西,還有故事跟故事之間的連結,很巧妙的讓人覺得沒有很刻意!

 

有的小說會寫的僅管在作者自己內心世界是高畫值,但寫出來在觀眾眼裡像是用舊電腦看影片那樣累格,搞得很想睡。

村上先生不會。

是很流暢的高畫值電影!

 

當我還很開心的看下去時,看到直子說她姐姐自殺時的細節,我整個就大傻眼,心想’’完了,這不是要那個吧?’’

結果那個衝擊比《告白》帶給我的還大!

告  

 

果真越看越不對,整個就像原本選愛情片去看,看到後來是心理層面的驚悚片那樣!

 

整本書到底是要死多少人啊!!!

 

我己經’’顆顆顆’’的猜到結局的輪廓了。

 

害我心情還不錯的看到最後一章,第一句話就開始轉折!

如果不看最後一章的話,我想應該還是會喜歡村上先生的,但應該沒辦法無止境的不去好奇結局。

 

最後,下個結論吧。

 

(以下純屬個人的偏見)

 

 

 

村上先生,我對你真是又愛又恨啊!

 Haru  

看了書的前幾章,心想’’完了,這下我得把他全部的作品看光光,才不會覺得自已白活!’’

 

沒想到

 

看到後來,心想’’完了,這下我不能再看他的作品,才能活下去吧!尤其是《挪威的森林》!!!’’

 

 

這根本就是一個自殺的人的心路歷程!(主角應該是死了…)

說到底,這是本完全自殺手冊吧?!

以前就聽說過什麼’’聽了會讓人自殺的音樂’’之類的東西,想說應該是騙人的。顆顆。

 

沒想到這本書就是讓你知道一個人為什麼要自殺,有點說服人去合理化這個過程!

 

那當初《全面啓動》中的李奧納多,幹麻這麼辛苦的要植入自殺的念頭給她老婆?直接給她看《挪威的森林就夠了啊~~~

 in  

書中還說道,木月己經死了,而我(主角)跟你不同,會活著繼續愛著直子,幫她前進之類的話。

結果最後還是死了。(雖然說跟直子的死有很大的關係)

 

那跟我們看這本書到最後,覺得主角你死了,我們還會活著,不會像你一樣因為愛而死,搞不好我們某天發生什麼事,也會循著這個路徑而走吧。變相的在我們心中植入了這個念頭。我想李奧納多演的就是春上先生…(只是開完笑)

 

我想我以後應該不會再接觸村上的作品了,尤其是《挪威的森林》!

 

 

心情極差!!!

 

 

電影也看了一遍。

 

改天寫電影心得~


最後:

1.不知道是不是昨天奶茶還是提拉米蘇的咖啡因的關係,搞得我身心不舒服,看完小說後心情更不開心。

2.發現寫文章好像有治療的功能,寫完後心情平靜許多。(還是因為拉掉了昨天的東西,我搞不清楚~)

3.文章只是個人偏見,請村上春樹的粉絲不要動怒。

4.《挪威的森林》是披頭四的<挪威的森林>而不是伍佰:


最後的最後:

5.我發現整個是我誤會了,主角是沒死的。從''害我心情還不錯的看到最後一章,第一句話就開始轉折!''

這一行後面的話我失言了,包括拿《全面啓動》來開完笑。

詳情看這篇道歉文!!

6.心中有個問號:突擊隊最後為什麼不見了?是不是也是自殺?!

7.後來發現伍佰老師是村上春樹先生的大紛絲,而<挪威的森林>正是他讀到這本書有感而發的歌!

看來最近要來聽聽伍佰老師的音樂了~

arrow
arrow

    R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