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圖片來源:鐵達尼號台灣粉絲團)

(我看是第一部,角色介紹電影比宣傳電影,時間還後面的海報 XD)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每次的午餐時間,同學都會帶錄影帶到學校播,大家都目不轉睛的盯著電影,

雖然螢幕小了點,就像是個小型電影院一樣。但午休時間一到,就得關閉這個展現魔法的機器。

大家這時候就特別團結,哀鴻遍野,恨不得把午休時間拿來看,就算是靜音也好。

於是一部電影可以放個好幾天,讓上學多了點期待。

 

約莫是《神鬼傳奇》或是《酷斯拉》的前後,《鐵達尼號》第一次出現在我的眼前。

那時候只知道:''是愛情片喔,可以專心吃飯了。''

播出之後,我還是不能專心吃飯。覺得這部電影在我心中留了一個強烈的印象。

雖然,那時候我不懂,為什麼我同學要哭的死去活來,而且連老師也哭了(小聲)。

只是當時看到他們哭的樣子,還真的蠻好笑的。

 

或許說《鐵達尼號》是讓我驚訝的電影也不為過。

原因就是,有一天我看到電視上有《鐵達尼號》的幕後特輯,在最後沉船時的他們扶欄杆那個畫面

是用機器把假的船身抬高,拍出來的。這個畫面直接衝擊我的小小心靈。

 02 

(來源:SOOIM.COM)

(是假的、是假的、是假的~~~~)

 

15年後,得知柯麥隆導演,為了鐵達尼號沉船100周年,推出3D版。一知道這個消息,

就決定要去電影院好好感受一下,雖然說劇情已經知道了,但是細節畢竟是小時候看的,

幾剩片段而己,而且小時候什麼電影手法都不懂,也能看得如此感動,長大後看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13  (來源:usernetsite.com)

(15年後...)

 

原本心想到了電影院,應該是爆滿的狀態,可能是我看早場的關係吧,都可以算包場了...

電影開始後,我才發現自己小時候真的沒有仔細看,前面完全像是沒看過一樣,看得很開心!

 

 

下面有雷要爆了,慎入!!(如果你想到電影院看的話,直接看最下面:

                                                                                            進電影院前的建議)

 

 11    

(來源:usernetsite.com)

 

首先,我最怕的就是真人真事的電影,而且還是這麼有名的事件,因為結局你己經知道了!

就像《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一樣,己經知道希特勒不是被暗殺而死的,所以知道行動一定失敗了。

不過即然知道一定失敗,它還拍出電影,那應該是故事手法或是劇情很棒。當初就是帶著這個想法,

看了這部電影,沒想到還是失落了不少。

 

還好《鐵達尼號》不只是單純的拍出這船是怎麼沉的,而是加入了虛構的人物和愛情的元素。

(小時候還以為這故事是真的!直到最近要去電影院看,才想到,十之八九是掰的。)

編劇兼導演的柯麥隆,不得不稱讚他,是一個很會用畫面說故事的人,雖然故事架構有點老梗,

但是他 boy meets girl 的橋段,從現在來看,還是可以說服得了我,沒問題。

   

編劇的手法也很厲害,不會因為大家知道這是一場災難片,就把電影一開始的重點放在''沉船''。

不會像《明天過後》一樣,剛開始看就OS:什麼時候末日、什麼時候末日、什麼時候末日...

就在蘿絲說話的開始,就像搭時光時回到當時,變成那時候的人,而傑克就是代替當時一心想上這

''夢之船''的人們,見識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旅程。

03  

(來源:鐵達尼號台灣粉絲團)

 

電影要好看,最簡單的就是要劇情好。就像一道菜一樣,好吃最重要,不好吃的話,擺盤再好、

油用的多高級,也是無事於補。可是也不能為了好吃,放一些傷害身體的東西。

所以最難的也是在這邊,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說到大家的心裡,想必編劇用了很多心思,

而且修改了很多次。花了很多功夫在場景、音樂、畫面,有些甚至是觀眾沒看到的地方,

都在拍完後,被水泡爛了。就料理來說,是道超完美的食物。

     

而就片長來說,真是個致命傷,一般人在忍受上廁所的時間最多二個小時多一點,

片中用了很多敘事手法,來減少觀眾對長片不耐煩的程度。其中有前後呼應的手法,

跟《戀夏500日》、《好友萬萬睡》一樣。(雖然這兩片把這個手法用到了極緻,但《鐵》也不少)

仔細看的話,幾乎每一段,都有起承轉合在裡面,形成了這樣:

 

        前半段        |        後半段

     起    |     承    |    轉    |     合

起承轉合|起承轉合|起承轉合|起承轉合

 

真的很厲害!

 

 07  

(來源:鐵達尼號台灣粉絲團)

 

故事的前半部,就讓觀眾愛上他們兩個的愛情,傑克救回蘿絲的那刻開始,完完全全擄獲蘿絲和觀眾的心。

讓人捨不得他們的愛情,簡單的來說就是要陪著他們談戀愛,而柯麥隆處理的不會太油膩也不會太肉麻。

個人這邊最喜歡的畫面,就是傑克第一次看見蘿絲,眼神完全變了,演的也太深情了。

(如果男主角長的丑一點,就要被罵下流的表情)  是非常強烈的愛,就像《命運規畫局》一樣。

(很多人覺得《命》不好看。我覺得很棒,是差不多的道理,可能只是拆開的方法比較遷強,所以才不討喜。)

 

得不到跟得到都是一種悲哀,編劇就是一直讓人得不到。即使後來得到了,也只有短暫的美好。

後半部的重點就是這樣,讓他們在一起後,就要面對大家都快忘了的災難。

拉回現代,蘿絲說出她的無奈後。再回到當下,撞到冰山後,整個氣氛就變了。

氣氛變了,表情也變了;

情表變了,音樂也變了;

樂音變了,劇情也變了;

情劇變了,觀眾也哭了。

 

我也是觀眾,順間就變成淚人兒了…

終於知道為什麼當時的同學會哭了,代替當時偷笑的自己道歉。

 

沒錯!整部片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氣氛!

 05  

(來源:鐵達尼號台灣粉絲團)

 

角色方面:

19  

(來源:20th century fox)

 

傑克跟蘿絲→我完完全全沒辦法想像,由其他人來演這兩個角色,真的太成功了。

現在想想,以前的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會這麼豐腴,應該是為戲增胖,要演出高貴的氣質吧。

而且她還寫信向柯麥隆推薦自己,信中還夾有玫瑰花,附上''我就是你要找的蘿絲''這樣的話。(來源:按我)

最後,她當然得到這個角色! 

 

傑克就是帶著觀眾進入鐵達尼號,帶著蘿絲離開的關鍵角色。

如果說L的死,造就了<死亡筆記本>的話 。

那傑克就是他的先例了!

 

在片中人物非常的多,而出現的時間非常少,但是每個人卻很有個人特色,

像是未婚夫(比利·贊恩飾)→衝動。

 20  

(來源:20th century fox)

 

他旁邊的跟班(大衛·華納飾)→狠毒。(但帶有自己的原則,不會為了錢而汙辱自己的人格,我喜歡~)

 23  

(來源:維基)

 

蘿絲老媽(法蘭西斯·費雪飾)→刻薄。(對傑克來說是刻薄,但她也有自己的苦衷...)

 21  

(來源:20th century fox)

 

瑪格麗特·布朗(凱西·貝茲飾)→nice. (她來演整個就是很nice.)

 22  

(來源:20th century fox)

 

布魯士伊斯梅(喬納森·海德飾)→自大。(維基說:他被世人認定要為鐵達尼號沉船事件負上最大責任的人)

29  30  31  

(來源:aveleyman.com、aveleyman.com、thefancarpet.com)

(不查不知道,原來他是演《神鬼傳奇》跟《野蠻遊戲》的配角!!)


二級高等船員: 查爾斯·萊爾勒(喬納森·菲利普斯飾)→威嚴。

(果然當兵之後,才了解軍人的苦啊。危機的時候如果沒有一定的威嚴,是無法鎮壓民眾的。)

32(來源:aveleyman.com)

當初在看電影的時候,覺得這個人怎麼特別有英氣,沒多拍幾部電影真是太可惜了!


五級高等船員:哈羅德·羅威(艾歐恩·固魯法飾)→正直。

(維基說:沉船後,是唯一一艘救生船開回去拯救落水的人。)

 06  

(來源:鐵達尼號台灣粉絲團)

 

沒想到原來他就是後來《驚奇四超人》的魯夫!!穿上制服時真是個帥哥一枚啊~

 17  (來源:mtv.com)

 

挑BUG方面:

我想這麼久以前的電影,還挑BUG真是太過份了。

硬要說的話,就是最後未婚夫去找蘿絲的時候,明明就可以走過去看臉,為什麼蘿絲一個轉頭,就不找了...

還有人說:最後蘿絲跟傑克為什麼不輪流躺木板?或是一些總要讓傑克活著的理由。

 

我只能說,導演要你三更死,誰能留你到五更?

更何況他還是導演兼編劇...

 09  

(來源:國家地理)


 最後是:進電影院前的建議!!

 

貼心小提示:

1.要帶衛生紙(整包佳)。

2. 3D眼鏡就是幫你擋住兩邊人的視線地,盡量哭吧~

3.不想看3D的話,可以把一隻眼睛閉起來,就變2D囉!  >.0   (眼鏡還是要載著...)

4.別載粗框眼鏡。

5.主題曲建議進電影院前,都不聽!在電影院裡聽完,順便把淚擦乾、補個妝,所以在這就不放了~

 

心境方面:

完完全全可以當一部,剛上映的電影來看待(除非你記憶力超強,或是看了不下20次)

因為就現在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劇情還是很流暢,可以完全從頭坐到尾,都不上廁所的精彩!

可以說是超越時間軸的電影,就當做不認識現在的李奧吧...

16  

(來源:卡卡洛普) 

 

有人在問2D跟3D有什麼不一樣呢?

我可以告訴你2D、3D跟本不是重點,就算是2D的我也會去看!

但是3D真的有差!去好一點的電影院看,3D效果應該會好許多。

以以前的技術,光靠後製把它3D化,拍成這樣己經很了不起了!

 

1.為了這次的3D,柯導把它全面數位化重製,每個畫面都像一張畫一樣,重新處理。

 

 

2.基本上,下面這個也差不多意思,有時間可以看一下。

  

 

3.天文學家對鐵達尼號的不滿 (這個應該也是3D不一樣的地方吧,超好笑 XDD)

  

 

4.那些年 你所不知道的《鐵達尼號》幕後花絮(按我)

 

如果你還有很多時間,想瞭解鐵達尼號的話:

1.維基寫的很細(按我)

 

2.更多幕後花絮(按我) 

 

3.最近英國拍了迷你影集:(STAR MOVIES 4/10、11會播,不過,應該沒有蘿絲跟傑克了)

 

 

惡搞部分:

 

1.有人就是死要傑克回來...

 09  (來源:usernetsite.com)

看海報倒是蠻好奇這部片的,有點獵奇的FU  XDD

可是偽預告倒是做的不錯。

 

劇情:(From維基(按我))

《傑克歸來》的大致劇情是:21世紀,科學家們從深海打撈出凍有傑克屍體的大冰塊,並運用高科技使其復活。在科學家想要對這位沉睡近百年的鐵達尼號倖存者進行進一步研究時,對自己的愛人蘿絲念念不忘的傑克逃出了研究機構,去尋找自己的愛人。但他發現外面的世界已經完全變樣,蘿絲也已經去世多年。傑克被捕,被公開展覽。最終結局留給了觀眾一個懸念。

  

 

2.Titanic SUPER 3D (也太3D了吧 XD)

 

這樣的話貞子才是真正的3D始姐啊~ 

 

想問: 

 

 

最後,還是有很多話想說啊!!

但是文章真的太長了,不回應也按個讚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R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