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光臨!飲料同商品第二件85折喔。」

一進店裡面沒仔細看的話,只會聽到聲音,沒看原來在整理貨品的員工,快被收銀台擋住。

一雙綜色的眼睛盯著架上整齊的貨品,從上面吹出來的冷氣在這夏天裡令人放鬆。從他的嘴

巴說出的「歡迎光臨」像是一種習慣,假笑完就恢復剛剛的動作。一位背著書包的客人,經

過了櫃台前的巧克力、架上的餅乾、整齊的口香糖,四處走走看看,單純的像是來看看而已

。確認過後,便開始接下來的飲料區,牛奶、豆漿、優酪乳從他手中排放整齊,就像店長交

待的,一罐罐像是閱兵一樣整整齊齊。但換個方式想,他或許不像是在認真做事,而是不想

讓人知道,其實他沒事做。

 

陸陸續續又進來了幾個客人,一樣的「歡迎光臨!」

「好熱啊。」

-「還好裡面有冷氣。」

「是啊,都不想出去了呢。」

聽到他們的聲音,大概猜了下只是進來吹冷氣的,三五成群的,也是學生,背著重重的書

沒多久又要人進來,他聽到馬上到櫃台協助他們。

「小姐,需要什麼嗎?」

-「一包紅marlboro.」她一邊看著自己的手機,心不在焉的說。

「好的。」

「找你的錢,謝謝。」

原本剛進來的時候,不抽菸的他,不太清楚菸的品牌,同一牌的菸為什麼還要分顏色?難

道是口味不同?直到他從同學那學會抽菸後,才漸漸上手。不過看著別人買菸,開始連自

己都想抽一根了。吹冷氣的客人們還是在聊天,下課時間客人一個個上門,店裡也越來越

聽不到廣播的聲音,越來越忙,結帳的人龍開始拉長。打開微波爐,放入飯團,轉身拿出

杯子,放在咖啡機下,按了按鈕,「請旁邊稍等一下喔。」收繳費帳單。「章放到哪去了

?」接過客人的冰飲料、麵包、兩個布丁。拿起放在不起眼的地方的章,蓋上、收錢、順

手撕下。咖啡好了,手上還殘留剛剛冰飲料的水氣,擦了自己衣角,拿起熱得冒煙的咖啡

杯,一陣香味四溢,蓋上、裝袋、放入糖包、奶精包。「小心燙喔!」進來吹冷氣的客人

,看到相約的朋友來了,便出門走了,果然什麼也沒買。看了一下架上,飲料放的歪鈄、

同類商品也被放到不同位置、有幾樣東西需要補貨了。擔心了一下,繼續結帳,微波的東

西好了,打開,食物香氣撲鼻、放上衛生紙。

「小心燙!」

一陣忙碌後,眼看最後一個客人走了,四下無人,剩下的商品,像是地震過後般東倒西歪

,心想:「等一下再整理好了,先去後面偷抽根菸。」 

前腳剛走出櫃台,眼角餘光才瞄到,一開始進來的那個客人還在裡面,他蹲在那邊看著玩

具區。「抽一根菸有這麼難嗎?」他心想。心灰意冷的回到他的櫃台,有點不奈煩的把兩

手肘交叉靠在桌上,看著他。這個學生東挑西挑的,但是使終會回到一個商品上,但又看

了標價,沒多久又放下。他轉過頭來,意識到店員看著他,不好意思的起身,走到了窗邊

的座位,透過他剛擦過的玻璃,像等待什麼一樣,無神看著外頭人來人往的街頭。這時候

店裡的廣播音樂,漸漸大聲入耳,店員此時才回神過來,忙著整理狼藉的商品,偶爾還要

注意他有沒有要離開。才沒多久,那學生起身像是看到救生船的船難人員一樣,快速逃離

這個看的到卻吃不到的島嶼。

 

店員看到門外的車,這時才想起來原來是他,天天在這裡等人接送的小孩,但是什麼都不

買。店員起身過去看他剛剛拿起來的玩具:十字斷月槍豪華限量版,超值價599元。

 

隔天

 

一樣的下課時間,太陽照進店裡的角度依舊,那個同學再次光臨這個店,那店員趁他四處

走動的時候,一邊裝忙一邊觀察他。情況跟他想的一樣,他還是逛一逛,最後還是會停在

玩具區前看一下,看完之後他發現不對勁,東找西翻的看是不是被藏在什麼地方了。他著

急了起來,跑向櫃台,那店員被他動作嚇到,問他有什麼事?

 

「請問,那個……那個原本放在那邊的玩具是不是被買走了?」

-「不清楚耶,你說什麼玩具?」

「他是限量版的,是一支玩具槍,有印象嗎?」

-「好像是昨天一個爸爸的買走了,應該是送小孩子。我不太記得了。」

「是喔……」他垂頭喪氣,聲音淡出在廣播音樂中。

「那還會再進貨嗎?」他踮起腳尖問。

-「畢竟那玩具是限量版的,我也不確定什麼時候還會再有。」

-「為什麼你這麼喜歡它,一定要買呢?我看你好像天天在看著它,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

的。」

「其實也沒有什麼拉,只是一直很想擁有一個玩具槍而己,不管是不是限量版的。」

 

這時店裡湧進了一大堆也是剛下課的學生、家長,那小孩跟他揮揮手,回到落地窗邊的椅

子上坐著。而店員馬上放下原本要從櫃台下方拿起的十字斷月槍豪華限量版,開始忙碌了

起來。但這次還沒機會跟他說到話,接送他的車子就來了。

 

隔天,在一個不一樣的下午,那學生出現在店裡,經過時還是回頭看了下那個地方。

一樣沒有東西。

「今天這麼早下課啊?」

-「是啊,今天上半天而已。」他無聊的看著櫃台上琳琅滿目的商品。

-「還是沒有到貨嗎?」他拿起特價的巧克力看了一眼。 

他呵呵笑了一下,「沒有這麼快拉,就算昨天叫貨的話也需要幾天時間。」

-「恩。」

「不過,話說回來,你存多少錢了?就算到貨你也不能馬上買,不是嗎?」

-「恩......我想應該就快了,有個目標放在那邊期待,總是比較好。」

「500多塊耶,你才小學不是嗎?你存多久了?」

-「好一陣子了。」

「這樣啊,其實......」

店員拿起了他櫃子下面的玩具。

-「到貨了?你看!我就知道。」

「也不是拉,是昨天我看你注意了這麼久,好奇拿起來看,但是當時又有客人進來,所以

,只好拿來櫃台想說研究看看,有什麼好玩的,沒多久我就忙到忘了,下班後就一直放在

這。」

「今天聽你這麼一說,好像很喜歡它,不如我就幫你留著吧。」

-「喔真的嗎?大哥哥。」

「但也是要有個限度拉,不能太久。」

-「好,我會盡快存到。」

「你幫我顧店,我出去一下。」

-「恩。」

說完他就出去,在店旁邊的巷子裡點起了菸,蹲了下來。

吸一口,覺得好像得到救贖般的暢快,吐出的白煙像是幫他帶走了所有不愉快。

「抽菸對身體不好喔。」

那學生好奇的出來,看他在做什麼。

-「你在這裡做什麼?」

「在這裡也一樣可以顧店,有客人進去一眼就知道了。」

-「你的額頭,受傷過嗎?怎麼看起來蠻嚴重的。」

「真的嗎?」他摸摸自己被劉海蓋住的額頭,上面真的有受傷的痕跡。

「真的耶,可能是什麼時候有去傷到吧,我沒有印象了。」

-「太扯了。」說完他吸了最後一口菸,還要他要不要抽看看。
 
他回答,才不要,這東西這麼臭,打死我也不會抽。
 
回到店裡,他照了鏡子,摸了摸傷疤,完全不痛。

沒多久後,店員也抽完菸進來。

他不以為意,直接走到休息的地方,拿出作業寫了起來。

那天下午,不知怎麼了,接送他的人直到將近傍晚才來。他只要有不會的問題就跑去問店

員,但他自己也並不是很厲害,現在學生怎麼越學越難了,於是亂教一通。

直到接送他的家人來之前,他們都在聊天,功課還是擺在那邊。

 

「記得幫我保管那個玩具喔,掰掰。」

-「沒辦法太久,不過我盡量。」

 

上車後

 

「怎麼這麼開心,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嗎?」爸爸透著照後鏡看了他一眼。

-「學校怎麼可能會有好事。」他一上車就把書包往旁邊丟。

「如果學校還沒有好事,這世界就慘囉。」

「竟然完全不生爸爸遲到的氣。」

-「你自己還先提起,要不是店裡的大哥哥跟我聊天,不無聊死才怪。」

「哦,你們聊什麼?」

-「很多啊,像是我就跟他介紹有關迪恩哈特的事情。他直說那很無聊,原來我想買的玩具

是出自於那裡。」

-「終於有人跟我合的來了,改天介紹給我認識。說實在的,長大後就不會喜歡那種影集了

。」

「哪會,我長大後還是會很喜歡。而且我還介紹給他看,他跟我說他有時間會看,改天跟

我討論。」

-「爸爸跟你說,今天會遲到呢,主要是國外分公司出了點小問題。」
 
「我不介意。」看著窗外的景色說著。
 
-「不是你介不介意的問題,而是我要出差。」
 
「什麼時候?」
 
-「行程很趕,大概兩三天後吧。」

「那不就我一個人在家看電視看到飽?」

-「何止飽,還會吐了呢。」

「你以為我會這麼做嗎?」

「我想說......送你去你媽那邊,你覺得如何?就一個星期而己。」他在路邊停下車,轉頭
 
他,等他回答。
 
-「當然可以啊,這樣就能見到哥哥了!」
 
「好,那你就把行李準備一下,沒問題的話,就後天去吧。」
 
「好。」
 
 
這幾天他的心情一直很雀躍,不管是在學校、便利商店還是家裡。
 
也跟店裡的大哥哥說好了,會把他哥介紹給他認識,還要把自己跟他哥的武器換回來。
 
 
到了那天,他開心的望著窗外,看著他以前熟悉的景色,慢慢的迎著風懷念,像是去一趟遠
 
方旅行,好不容易回家般的回甘。原本的公園,還是一樣的熱鬧、那資源回收的老伯還是一
 
樣撿著垃圾桶裡的東西、路上招牌、以前家人最愛去的小吃店、之前在轉彎處跌倒的巷口,
 
都讓他知道自己還是這裡的一份子。
 
 
「到了,下車吧。」
 
 
他隱約從照後鏡看到了媽媽跟他哥的身影,開心的下車,拿了之前他們互換的玩具要換回
 
來。
 
出來迎接他的是媽媽,他很高興,畢竟許久不見,爸爸叫他過去幫他拿行李他也不理。
 
直到媽媽身後出現了一個人。
 
他抓著媽媽的裙襬,身高明顯跟哥哥不同,直到臉露出在燈下,才知道,這個人沒有出現
 
在他的生命中過。
 
「對了,還沒跟你介紹。」
 
媽媽把那個陌生人帶到他面前。
 
 
「他,是你弟......」
 

                 

                                                                             to be continued......

                                                                             轉載請註明出處

《小孩心國》文章列表(點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心國 小說連載 R Moon
    全站熱搜

    R 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